ParanoidM
Oh Danny boy
  The summer's gone
  And all the flowers are dying.



头像来自漫画:《マイ.ブロークン.マリコ》
详细信息请见主页置顶
2017-04-05

【自用】文手调查问卷

自用向,抱歉我还是没有更新(跪着)
--------------------------------------------
1、请告诉我你的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它的由来
罗亚。
是自己英文名的中译,总之是个毫无内涵的名字。当初只是想给自己取个R开头的英文名,本来是想取Roy(罗伊)的,但凑巧当时的朋友和另一个叫Roy的人撕逼了,所以为了避嫌(这算什么避嫌)我就更改了名字中的一个字母,变成了现在的罗亚。(会这么改也可能是因为我当时吸了太多的OP)
虽然是个毫无意义的名字(甚至和隔壁摄影店的名字撞了),但我还是很喜欢它。
我有很多ID,几乎每个社交账号的用户名都不一样,但果然只有这个名字从始至终都没有变过。


2、大约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写文(无论原创还是同人都可)的?
大概是12岁的时候吧,那时刚好小学毕业,第一次写的是快青的同人文。因为是写在本子上的所以到现在我都还能翻出来看。
可羞耻了。


3、原创与同人两者相比,自己会更喜欢写哪一种(或:哪一种写起来会更顺手)
目前还是同人。


4、接第三问,产生这种倾向的原因是……?
因为有所谓的既定的“模板”吧。你必须承认有的时候写同人会更好地满足发泄自我想象力的愿望。而且你还不用费心去架构整个世界。
至少我就是这样的懒人。
但我也很喜欢原创,有机会的话我一定会尝试的。


5、比起“你写的很棒我真的好喜欢比如XXX这个地方”这样的评论,会更喜欢“你写的还不好应该在XXX这个方面多下点功夫”这样的评论吗?为什么?
关于这一点,诚实地说,我会喜欢前者。我只是个普通人,有的时候我也会一心想要得到他人的认可与称赞。但第二种评论对我而言也是至关重要的,这样的评论就像是清醒剂,可以使你免受自我式陶醉与满足的侵蚀(?)诚然,所有人都想收获认可与喜爱,但首先先要变得越来越强才行。
咦,为什么我会说出这种中二病言论。
醒醒吧,能收到评论就谢天谢地了,还管那么多干什么x


6、写文发出后会很在意人气方面的问题吗?
以前会的,而且病症(?)会严重到发出后隔几分钟就要打开手机检查一次消息的地步,如果不能看消息列表的话就会很急躁,看到没有新消息的时候会很悲伤。总之之前的情况相当被动就是了。
现在基本上没感觉了,发出去以后该吃吃该睡睡,有消息就回复,没消息也不会急躁。可能是因为我后来发现不管我发什么热度都差不多是那个样子反而放得开了。


7、有被写了评论后会一一回复的习惯吗?
有的,但是怎么说呢,当下的任何评论我都会一一回复,但如果时间过去超过一两周(?)的话就会看评论内容进行选择性回复。比如我以前开过一个车,后来大家还会陆续评论说这车很爽或者其他的东西,这个时候我可能就不会回复了(……)因为确实不知道该怎样回复(…)


8、如果脑子里有某个文梗,但是仔细想想后觉得因为多方面的原因它不适合成文发在微博(贴吧),你会怎么做?
和枫叶那边一样,我也是先小窗把脑洞梗概发给爸爸,然后两个人仰天长叹某某角色到底有多好,或者o布有多美妙、多么适合某某角色。
然后就没有下文了(qnm)
不过我现在发觉了自己的一个新技能:记录脑洞(?)
等以后两个人饿到哭爹喊娘的时候再把之前谈过的脑洞复述一遍,假装自己有粮吃。
听起来像是反刍一样。


9、如果喜欢上了一部冷门作品,好不容易找到一篇同人文却发现它处处戳自己的雷点,心情是怎样的?(如果没有过这种经历,可以稍微脑补模拟一下)
好像我还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但是有过以前吃着觉得不错但现在想起来这篇有些ooc的情况。
不过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我肯定还会选择吃。
人在最为饥饿的时候会做出很多反常理的事情,精神世界也一样。
总之,如果我真的被雷得体无完肤的话…我大概会跳墙吧(吸烟)。不过我现在连自己的雷点是什么都不知道,毕竟冷圈呆久了,我连洁癖都饿没了。


10、在微博(或贴吧)上发现了一篇你自认为写得并不好甚至有点让人难以忍受的文,但却发现许多人都为这篇文而叫好各种赞扬,你的心情是怎样的?
可能会有些难过然后开始自我厌弃…?说归说,但是之后还是会进行对比分析的,因为我确实是那种“渴望收获认可与喜爱”的人了。而且人是盲目的,自己的话很容易会受到自身情绪的影响,这会妨碍到自己的判断,所以这个时候,把自己交给读者们就好了。
但小声说我现在好像也没有遇到过讨厌或是反感的作品…说到底为什么要讨厌呢?CP?写作手法?三观立意?剧情布置?可能我真的是那种…过分随意的人吧。
有的时候,我对于这些事都显得无动于衷。


11、写文的时候会比较在意标点符号、排版和错别字一类的事情吗?如果看到一篇排版糟糕标点符号乱七八糟还有很多错别字但内容的确很棒的文,大概是怎样的心情?
会在意的,并且我的专业有时也会要求我必须去注意这些正式的书面内容。在看文时,除了内容设计,我还会过分地在意一些语言使用习惯,比如“的地得”用法之类的…但其实,除了想要善意地提醒一下正确的使用方法外,实际上我根本不会介意这种事情。并且我也没有资格去说其他人啦,我也不细心,每次回看的时候总能发现自己的一堆错别字…所以,太太,太太们,别在意我上面的话,那些不重要,请你们务必把想写的写出来,你们都是No.1,是世界的至宝(挥舞荧光棒)


12、你同意“在网上写原创或者同人文,就算是在一个虚拟的平台上也应该认真、严肃地去对待”这样的说法吗?无论同意与否,请写写原因。
同意。我觉得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必须要认真对待。
你不仅是在对你的作品负责,同时也是在对你的作品中出现过的人物和阅读你的作品的读者们负责。也许有些刻板,但我不认为这是什么可以拿来说笑的事情。


13、对于微博上有时会发生的文手画手互相说画手(文手)更轻松但自己很不容易的事情,你的看法是?
都有为难之处。
有的时候你只是需要一个能让你暂时倾诉和发泄并且能认同你的观点的对象而已。
相互倾诉是个比较快捷的方法(?)


14、会认为在微博上,画手比文手更加讨人喜欢更容易积攒人气吗?同意与否都请写一写原因。
我觉得不一定…如果一个人的作品能够足够优秀,不管ta是文手还是画手,都会很容易获得青睐。也许图像的话,画面会更具视觉效果,容易给人留下直观的深刻印象,但有一些深远的东西是需要文字作为媒介来承载才能够体现的。我觉得在这一方面,文字与画面是比肩等价的,未见得画手或者文手就会比另一方更能拉拢人气,一切都要具实际情况来定夺。


15、有没有觉得“写文这一个爱好多多少少改变了我的性格”?如果有,可以说说改变了性格的哪一方面。
可能多多少少有一点,但是我不知道到底改变了什么…或许只有旁观者才看得出来吧。


16、喜欢写文吗?
喜欢。
很久以前我还很纳闷地想当初怎么就没有点绘画的技能点呢(你)现在已经完全释怀了。写文也还是很快乐的。


17、觉得自己从第一次写文到现在,有哪些地方有所长进?
描写,感情宣泄,剧情安排等等方面都有或多或少的进步,我是这么想的。
之前也被亲友评价为“剧情安排更加紧凑,核心更明显”,我简直要飞到天上去了(说好的避免自我式满足呢)


18、觉得自己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努力?
前一阵子我发现自己的故事叙述缺乏一个具体的主线/核心,有的时候会写得不明所以。这真的是我的大毛病了。
此外我真的不满意自己的描写…太拖沓了…
什么时候才能写出简洁又有力的文字呢…


19、在有充足时间的情况下,会继续写文吗?
 一定会的。


20.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麼样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前一阵子经常会收到“文风细腻”的评价,但我自己觉得非常拖沓且枯燥…老实说这种事情我也不知道…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21.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请简述之间的差别。(不论是结构、文字叙述、故事走向、常写的题材等)
无法用语言形容之间的差异究竟有多大(…)
以前的话,内容是清一色的对话流,描写也很生硬(虽然现在也生硬),题材和结局安排也都没有像现在这么脑洞大开(?)
这是进步吧……大概。


22.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样子?
比起某一特定的风格,我更喜欢实装的内容。主要内容我喜欢,不管什么风格我都会接受。
真的要说的话…我会喜欢对比鲜明的那种?(说了和没说一样)


23.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麼的话,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感觉键盘/笔杆要爆炸了)
对话。永远最擅长搞对话(没毛病)。
大概fo我的人时时刻刻都会面临看到某角色ooc发言的风险(沉痛)


24.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麼的话,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嗯…起承转折…?不过也要分情况。有的时候心理/外貌/动作描写也会遇到瓶颈。(看起来根本没有擅长的方面啊xxxxxx)


25.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下手快的话两个多小时就能搞出个3,4k,但一般这种急速产粮的质量我都不是很满意(…)
我满意的作品一般都要用比较久的时间,目前最满意的一篇写了可能有大半天甚至一天吧…不过我一般写东西都是分成好几天来写的,所以我………………拖延症没治了。(蹲在地上抱头沉思)


26.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短的话,几分钟就可以动笔,长的话,两三年吧。(吸烟)
这是真事。要是我这个暑假再不动笔的话,我的某个脑洞就要迎来它的三岁生日了。


27.在创作的时候有什麼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
我在动笔前会习惯性地听听曲子找找感觉,其他的话,好像就没有什么特定习惯了。
哦,在写娱乐向的时候,可能我写到半中间就会挂起迷之微笑。(冷漠)


28.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式等)
记录脑洞的时候喜欢手写,正式动笔写正文的时候会打字。
手写的时候会用钢笔写在专门的本子上,打字的话,电脑是直接用word,手机是有道云笔记。


29. 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没有草稿,顶多就是打个大纲/剧情流程。


30. 喜欢写什麼样的题材?
大概是像“理想与现实的反差”一类的东西…?
我仔细想了一下,最近几个脑洞都有涉及到这样的主题。
此外我有时还会执着于大框架的“生与死”主题…想来真是空洞啊。


31.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劳伦斯.布洛克,费尔南多.佩索阿,太宰治,三岛由纪夫,鲁迅先生。暂时想到这么多,
其中最影响我写作风格的应该是布洛克先生,我现在的很多描写手法都是在仿照布洛克先生的叙事风格,当然,我根本写不出先生的万分之一好。
近一段日子在选材及议事风格上也受到了佩索阿先生的影响。


32.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有过这样的想法,并且我的专业其实也给我提供了与之相近的道路。
但我其实很迷茫…我能感觉到我缺少一种极为重要的东西,如果真的要成为作家的话,我必须去要填补这方面的缺陷。
我缺少的具体是什么呢…也许只是一种感觉吧。
………不知不觉写下了这段矫情的答案。


33. 在文字创作上有什麼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没有什么特别的经历…只是去年有一次写文的时候,我一口气从六七点写到12点…写完以后我就立马戳亲友了x结果两个人因为各自的原因都炸得睡不着了(…)嘛,算是目前最难忘的回忆了吧。


34. 那麼,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喜欢。
吃饭,睡觉,学习,脑洞,这就是我的日常了。


35.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目前自己最满意的一篇是One Day,但是里面也有很多小毛病,也谈不上非常喜欢…
只是在现有基础上比较满意而已。
就不往上放了…我有点…不敢重看一遍x


36.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麼样的改变?
谈不上喜欢,但也不讨厌。
希望日后笔下可以变得干练而简洁。至少不再拖沓。


37、灵感枯竭的时候怎么办?

打开腾讯,轻轻敲一敲枫叶的小窗。(ntm)
打开喜欢的书多看几遍,或者去玩玩喜欢的单机,等我的注意力完全转移到另一个事物上的时候,写文这边的瓶颈就会暂时好很多了。


38、写H和写正剧哪个更费脑?
H。
要是H不费脑的话,我就不愁没车开了(愁眉苦脸)


39、跟自己说句话吧。
求你填坑。
不填坑就去给我背单词。
学高数也行。

40、艾特几个你最欣赏的文手吧!
@屋檐上的疯叶子 
仍然沉浸在被爸爸艾特的欢愉之中(???)
爸爸你就是我的光(疯狂挥舞荧光棒)
@Emun咸 
我到现在都还记得看完分崩离析时的震撼嘿嘿嘿(??)
那么不介意的话,E子要不要也来填填看(ntm)

----------------------------------------------
手机客户端不能添加删除线…没有删除线仿佛失去了失去了动力(?)
 

评论(10)
热度(6)
©ParanoidM | Powered by LOFTER